设为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要闻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交流   廉政观点   专题专栏   警钟长鸣
 
田野在2020年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20-01-19 13:46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谱写水利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在2020年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1月19日)

同志们: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刚刚闭幕,水利部党组就召开水利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门传达学习并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体现了中央国家机关“走在前、作表率”的政治要求,彰显部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刚才,旭光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春同志传达了全会工作报告精神,竟平同志一会儿要代表部党组对今年的水利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部署,我们都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下面,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做好今年水利纪检监察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悟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是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更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思想深邃、直面问题、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的遵循,为开创中国特色监督之路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一是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庄严宣布我们党走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成功道路;二是强调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不懈打虎拍蝇、一体推进“三不”、完善监督体系、严肃制度执行;三是披露一批典型案例,触目惊心、令人发指,告诫领导干部要严防“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必须警钟长鸣;四是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把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作为重要职责,必须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的主要工作,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体会,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在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的定位和作用,提出今年要着重抓好的8个方面任务,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两个维护”作为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摆在首位、贯穿全篇,体现了纪检监察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高度自觉,思想深刻、要求明确、措施具体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水利各级纪检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要把握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个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要求,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又明确强调,“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会报告提出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可见,现在中央是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升到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高度作出了顶层设计,纪检监察作为其中的重要环节,必须率先发力。我们要按照全会要求,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内在关系,自觉从这个大局去思考、谋划、推进,特别是要通过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努力解决纪检监察制度机制方面不到位、不及时、不给力的问题,使其与时俱进、权威高效,从而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要立足职能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使党和国家各方面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治理效能充分彰显。

二是要聚焦做到“两个维护”这个首要任务。我们党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一路披荆斩棘,已成为百年大党,并且党的领导已表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新时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具体就是要做到“两个维护”。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我们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全会报告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体会时也把“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关键加以阐述,同时还把“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作为今年的首要任务加以部署。所有这些,都是有着极为深刻的政治考量和现实意义的。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否则一盘散沙,必将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前不久,中央纪委通报了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敷衍塞责的严重问题,就是一个反面典型。去年以来,中央部署开展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回头看”,中央纪委要求坚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也就是为了督促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既是理论的、又是实践的,还需要融于我们的思想和工作之中。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坚决纠正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促使广大水利干部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于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

三是要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这个重要理念。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上升到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层面。总书记在四次全会讲话中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全会报告提出,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这些说明,一体推进“三不”,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方法。不敢腐重在保持高压、持续震慑,不能腐重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不想腐重在提高觉悟、坚定信念,三者功效不同但又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现在,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但还不是彻底的胜利,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为,腐败既有制度缺失、惩处不够的原因,也有私欲作祟、侥幸心理等因素,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反腐倡廉必须系统治理、多措并举。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全会部署,把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同向发力,进一步提升治理腐败的效能。

四是要担当党和人民忠诚卫士这个神圣职责。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纪检监察干部的高素质来支撑。正因为如此,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在这次全会上进一步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全会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这些年,中央修订《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制定《监督执法工作规定》,都是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但从现实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办事用权不规范、履职能力不充分、防“围猎”定力不够强、有的单位“灯下黑”等,需要引起我们的警觉下一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讲话和全会要求,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苦练内功,确保水利纪检监察干部能够在状态、满格电、加油干。

二、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明显,任重道远

2019年,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管党治党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做到“两个维护”上有新进展。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开创性提出并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中央治水思路得到有效落实。跟进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黄河的重要讲话精神,各流域、各地区水利工作认真遵循,推动了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制定办理和督办办法,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按要求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基本实现预期目标。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扎实抓好问题整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部党组对11家单位开展巡视,指导12家部属单位开展巡察,针对发现的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诸多问题着重抓了整改和问责。所有这些,都体现了较高的政治站位,确保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水利系统落地生根。

二是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有新突破。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建立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等协调机制,专题会商水利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形成工作合力。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部领导和机关司局牵头负责事项,让领导干部心里有本“明白账”党组书记鄂竟平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面从严治党真抓真管、真管真严,发挥了带头作用。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京外直属单位党建工作“双重领导、划清权责,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机制,健全完善党建督查、考核办法。修订水利部直属机关纪委工作规则,制定执纪审查工作程序清单、职责清单,印发监督执纪文书模板,推进纪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驻部纪检监察组协助部党组完善对七大流域机构纪检组的直接管理,加强对部属单位纪检工作的业务指导,督促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形成立体化、全方位监督网络。

三是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有新作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修订部党组实施办法,规范部直属系统出差人员交纳伙食费、市内交通费。每逢关键节点都发出廉洁提醒,把招呼打在前,对顶风违纪的12名领导干部给予处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四上四下”认领查找问题3233条次,针对6个方面突出问题制定相应措施办法,建立完善正面引导和负面鞭笞工作机制。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遴选“历史治水名人”,选树“最美水利人”,开展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等评选表彰,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驻部纪检监察组对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开展“靶向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2019年4人提出暂缓提拔意见,对3人提出不宜提拔意见,督促以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四是在严肃执纪正风反腐上有新成果。开展部直属系统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治理,直属系统自查发现有529名领导干部及其特定关系人存在经商办企业情况。做好打击非法采砂中的扫黑除恶工作,向公安机关移送涉黑涉恶线索1100多条。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有贪必反、有腐必肃,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驻部纪检监察组和水利部直属机关纪委共立案18件,党纪政务处分22人(司局级17人)目前,正在对综合局党委委员、景区办主任李晓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审查调查。精准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搞好形态转化,对主动坦白问题、积极上交违纪违法所得1名正处级干部,由第四种形态转化为第三种形态,给予留党察看处分对严重干扰组织审查、不如实说明情况的1名副局级干部由第二种形态转化为第三种形态,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印发党内通报4期,曝光33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召开水利部直属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集中通报全年查处的案件,以案示警、以案明纪。

一年来,水利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党内正气上升,良好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成绩来之不易,但也有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一是对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的思想认识还不完全到位。有的干部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水利工作的政治属性,往往以“业务干部”自居,政治与业务脱节现象有所存在。二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递减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单位对主体责任“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抓得不紧不实。有的甚至在上级单位处理问题时来说情、打招呼。三是水利系统违纪违法现象还呈高发状态。2019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水利行业问题线索1万多件,立案处分几千人,与上年基本持平,处于高位。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禁而不绝,领导干部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依然存在,还有的靠水吃水、贪污腐败。四是水利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短板。有的身份意识不强,履职能力不足,责任担当不够,斗争精神缺失,个别人甚至执纪违纪,等等。因此,水利反腐倡廉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毫不动摇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三、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不断推进水利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0年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纪检监察工作必须与党的使命相融合,强化新担当、展示新作为、建功新时代。驻部纪检监察组和水利系统纪检监察部门一定要坚决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忠诚履职、守土尽责,推动水利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第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学习贯彻这一新思想是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水利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推动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在深化学习上更加全面系统,在学用结合上更加紧密科学,在推动工作上更加有力有效。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要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保证本单位把主题教育成果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第二,要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要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总书记在全会上提出强化政治监督要从4个方面着力,我们要结合水利实际,在具体化经常化上狠下功夫,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解决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要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用严格执纪推动制度执行,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促使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谋事干事。要加强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等中央重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解决水利行业制度建设滞后、监管宽松软的问题,推动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对中央治水思路和总书记关于水利重要论述、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补短板、强监管”的总基调,推动中央关于水利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情况的监督,认真解决责任层层递减等问题,促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从而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要加强对水利部门履行职责使命的监督检查,不仅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上,更要体现在政治担当、维护效果上。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严肃查处“七个有之”和“两面人”问题。

第三,要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完成水利脱贫攻坚硬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水利脱贫攻坚是其中的关键环节。前不久,在2020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水利部聚焦水利脱贫攻坚补短板作出4个方面明确部署。最近,中央巡视组完成了对水利部党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近期就要反馈巡视意见。水利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坚守初心使命,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底线任务,督促各单位精锐出战、善作善成,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要督促整改脱贫攻坚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要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化水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整治涉及民生的水利“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要加强对水利脱贫成效的监督,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切实保障水利扶贫政策落到实处。要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作为督导检查重点,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解决相对贫困问题。要加强水利扶贫领域监督工作的贯通协同,搞好线索通报和信息共享,凝聚监督合力。

第四,要深化水利纪检工作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我们要贯彻中央的基本精神、把握好基本原则,不断深化水利纪检工作体制改革,发挥纪委专责监督作用。要进一步健全直属系统纪检组织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纪检干部。探索推行流域机构直属单位纪检机构体制改革,增强基层纪检组织权威。要认真落实中央“两个为主”要求,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要协助党委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搞好政治巡视,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第五,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管出习惯、化风成俗。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水利系统作风建设仍有薄弱环节,违纪违规行为时有发生。我们要按照总书记在全会上提出的要求,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守住重要节点,盯住薄弱环节,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水利企事业单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指导,探索出台规范性意见,补齐制度短板。要开展对部属系统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交纳情况的集中检查,确保落地落实。要旗帜鲜明纠治“四风”,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坚决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对不知敬畏、挑战纪律规矩的严肃处理、以儆效尤。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认真落实正面激励和负面鞭笞工作措施,确保集中整治活动取得实效。要大力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第六,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腐蚀和反腐蚀斗争具有严峻性、复杂性,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这就要求们必须深化一体推进“三不”理念,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严肃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要加大水利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水吃水、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以案促改、查漏补缺,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严格限制权力,持续深化水利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搞好教育引导,提高不想腐的觉悟。做深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强化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培养修身齐家、公私分明、亲清分开的现代文明人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第七,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完成新时代赋予纪委的任务,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干部队伍。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搞好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信心信念,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以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担当起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神圣职责。要以能力建设为支撑,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强化实战练兵,苦练内功、优化素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探索出台交叉办案、委托办案等制度,以案代训,提升本领。要以作风建设为关键,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弘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遇事不当“和事佬”,动真碰硬当“包公”,以担当诠释忠诚。要以纪律建设为保障,进一步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自身治理能力,坚决防治“灯下黑”。

同志们,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水利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

作者: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