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要闻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交流   廉政观点   专题专栏   警钟长鸣
 
孙继昌:强化建设管理 防范廉政风险
2015-05-15 09:51    

  水利部建管司司长孙继昌:强化建设管理 防范廉政风险。 按照部党组要求,建管司坚持“一岗双责”,不断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强化监管,努力防范廉政风险,保障水利工程建设“四个安全”。

  一、积极创新建设管理体制机制

  为保障大规模水利建设顺利实施,进一步明确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质量与安全监督中的事权,科学界定各方责任,突出项目法人实施、政府监管两个主体责任。针对民生水利建设工程类型多、投资强度大、基层建管力量薄弱的实际,创新建管模式,出台指导意见,大力推广中小型公益性水利工程集中建设管理和代建制,规范项目法人组建,整合基层技术力量,提高项目专业化管理水平。

  二、不断强化招标投标行政监督

  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全国进场交易率达97.4%,有力促进招投标公开公正、阳光透明。配合国家发改委整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建设运营的通知》,积极推动水利工程建设电子招标,减少干预招投标行为。强化标后监管,严厉打击围标串标、挂靠借用资质等违法行为,规范招投标秩序。

  三、加快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把加快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加强水利建设市场监管的有力手段、解决水利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治本之策扎实推进。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加快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制订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和信用评价标准,完善信用平台信息,健全市场主体信用档案。组织开展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建立市场主体红黑名单制度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强化市场主体监管和信用分类监管,在招标投标、市场准入、行政审批等环节中积极运用信用信息。目前已发布29万名从业人员、2328家市场主体信息和183条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记录。

  四、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每年制定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专项治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和重点领域,通过排查、整改、查处和制度建设,着力解决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面分析典型腐败案件特点、产生原因和专项治理工作基础上,查找风险点,确定对策措施,印发《水利行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建设管理分册),研究制订加强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防范廉政风险的指导意见,全面构建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五、全面加强监督检查

  制定印发水利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水利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提高监督检查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和监督检查时效。组织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检查,组织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库除险加固和蓄水安全、河道采砂和涉河建设活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有效监督检查和督促整改,保障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有力推动中央和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与安全。

  下一步,我司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部署,扎实推进水利建设领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特别是针对近年来中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多、建设任务重、实施基层化、监管难度大、廉政风险点多的实际,出台《水利部关于加强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防范廉政风险的指导意见》,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监督管理,防范廉政风险,保障大规模水利建设顺利实施,实现水利建设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和生产安全。

作者: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