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要闻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交流   廉政观点   专题专栏   警钟长鸣
 
驻浙江省水利厅纪检组坚持“四个化”,监督驻在单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2017-02-09 16:33    

  派驻监督的主要任务,是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驻浙江省水利厅纪检组以“四个化”找准工作着力点,推动驻在部门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责任内容清单化。督促厅党组在列出67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厅系统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逐级明晰厅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各级纪检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的监督责任。针对厅属单位纪检机构不健全、纪委书记兼职过多、纪检委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推动党组出台《关于加强厅系统纪检工作的若干意见》,规定基层纪委、纪检干部的设置、配备和职责,既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力量支撑,又从体制机制上为落实“两个责任”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廉政谈话主题化。为防止廉政谈话成为“闲谈”,谈话内容不再是泛泛的党风廉政建设内容,而是限定为问答题。谈话题目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筛选,多少不定,但切口较小,可操作、可检查、可问责。如2016年,纪检组选定“是否收受礼品、茶叶、土特产?下基层是否存在饮酒、吃夜宵?有无违规收取评审咨询费?”等5个主题。谈话对象全员覆盖,每人一张表,是否、有无都要签字背书,逐级报告。这样的谈话方式,形式上比较郑重,既是谈话过程,也是一个教育提醒过程,更是一次郑重承诺,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向一级可倒查。

  三是廉情分析会书面化。为防止廉情分析会内容空泛,思考不深,聚焦虚化,纪检组要求党组一年四次的分析会两次是书面分析。一次是在主题廉政谈话后,每一位党组成员根据其分管的处室、单位层层谈话签字背书后的汇总情况,分析原因,找出薄弱环节,明确工作措施。另一次是在年终,每一个党组成员认真分析分管职责范围内的不足和倾向性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防范办法,并向党组和派驻纪检组递交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书面报告。这是另一种形式的签字背书,从而压紧压实“双岗双责”,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四是专项检查刚性化。纪检组以问题导向抓关键,以讲求实效促警醒,紧扣六大纪律刚性要求,确定专项开展检查。2016年,纪检组针对厅属系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回头看”专项检查,共发现具体违规违纪问题21个,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行为进行了严肃问责。如对厅属某设计单位违反作风建设规定问题进行了严肃问责,责令该单位党委、纪委作出深刻检查,对3名相关责任人在全厅通报批评,诫勉谈话4人。同时,推动党组用三年时间,对32个机关处室和厅属单位进行一次全覆盖的主体责任专项检查,检查报告、整改方案、整改结果先后三次经厅党组会审议,从而提高了检查的权威性。(驻浙江省水利厅纪检组)

作者: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