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要闻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交流   廉政观点   专题专栏   警钟长鸣
 
多措并举抓培训 提升能力增质效——长江委统筹开展纪检干部业务培训
2020-11-10 11:25    

  近年来,长江委纪检组切实把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多措并举加大纪检干部业务培训力度,以“全员培训”促进全委纪检干部监督执纪能力水平和工作质效提升。

  一是做好“送出去”培训。纪检组定期汇总统计全委专职纪检干部名单,详细了解各单位培训需求,建立全委专职纪检干部参训情况台账,在此基础上按照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的培训计划,分批选派专职纪检干部到延安干部学院、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水利部党校参加干部调训或纪检专题业务培训。据统计,近三年已累计选派纪检干部100余人次参加上级各类组织的培训,今年就选派专职纪检干部28人次参训,其中近一半是新任职的纪检干部或近三年来未参加过纪检业务培训的工作骨干,目前全委已基本实现委本级和委属二级单位专职纪检干部到上级举办的各类纪检业务培训班轮训一遍的目标。

  二是抓实“专题式”培训。长江委纪检组、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将举办纪检干部培训班纳入全委干部培训整体计划,坚持每年举办一期纪检干部培训班。培训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安排专题培训内容,邀请部直属机关纪委、湖北省委党校的领导、专家授课,用足用好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课程光盘,促履职促提高。11月3日至4日举办了长江委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培训班,委机关支部纪检委员、委属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副书记、监察处长等共计50余人参训。同时,委纪检组购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纪读本、规范手册等书籍,作为纪检干部“案头书”,实时对照学习,解决监督执纪面临的实际问题;组织部分委属单位纪委(纪检组)集中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执纪审查工作、廉政档案建设等一系列专题研讨交流,通过“以会代训”,贯彻上级要求,交流经验做法,推动工作抓实抓好。

  三是开展“拼团式”培训。坚持“全委一盘棋”,委纪检组将“做好委纪检干部培训工作,统筹委属单位培训,共享培训资源”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委属单位举办纪检干部培训班应提前向纪检组报备,以便统一指导,纳入全委纪检干部培训计划统筹安排。委纪检组鼓励各单位“拼团”参加其他单位培训班或组织对感兴趣的授课内容“旁听”,实现培训资源的最大化。今年8月,在委纪检组的指导协调下,长江医院、长江水电集团、汉江集团公司、长江设计院、长科院等单位先后举办6期纪检干部培训班,水文局、长科院、陆管局、河湖中心、长江医院、水保科研所、水源公司等单位纪检干部20余人次就近参加兄弟单位培训班。10月份委人才中心牵头,陆管局、河湖中心、宣传中心、人才中心、服务中心、水保科研所等6家单位合办了一期党务纪检干部培训班,各单位200余名党务纪检干部参训。通过拼团和合办培训,培训规模更合理、内容更丰富、考评更科学、管理更规范,培训费用分摊后比各单位自行组织更低,取得了“多赢”效果,得到了广泛好评。

  四是组织“实战式”培训。委纪检组把实战练兵作为解决纪检干部本领恐慌的重要手段,提出了“四个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即委纪检组和委属单位全体专职纪检干部每年都要参与调查研究、监督检查、执纪办案、巡视巡察工作,使每一名纪检干部都能熟悉主责主业,在关键时候拉得出来、顶得上去。今年委纪检组和直属机关纪委、委属单位纪委(纪检组)共成立6个组开展水利脱贫攻坚监督检查、12个组开展防汛抗洪监督检查,纪检干部100余人次参与;选派人员参加上级审查调查工作,统筹安排全组干部有序参与办案,通过委托、联合执纪、人员交流等抽调基层纪检干部办案6人次;1名纪检组领导参与部党组巡察,抽调5名基层纪检干部参与委党组巡察,多人参与各单位内部巡察。通过“四个全覆盖”的实践锻炼,促进了全委纪检干部整体战斗力的有效提升。

作者: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