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要闻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交流   廉政观点   专题专栏   警钟长鸣
 
陈雷主持召开党组会审议《关于进一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的工作建议》
2016-10-14 10:32    

  10月13日上午,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审议驻部纪检组《关于进一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的工作建议》。

  陈雷指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部党组必须抓紧抓实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部党组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作为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部党组就及时制定印发《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在改进调查研究、压缩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宣传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明确了具体化措施。部党组认真执行《实施办法》,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各司局各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积极行动、坚决贯彻,形成了层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良好氛围,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但是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部党组前五轮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来看,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滥发津补贴及公车私用等问题仍时有发生,个别领导干部还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充分说明水利系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任重道远。

  陈雷指出,针对当前水利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的突出问题,驻部纪检组对症下药,认真研究进一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的工作建议,十分必要,也切实可行。近3年来,驻部纪检组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为执纪审查重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寸不让纠“四风”。特别是今年以来,驻部纪检组共查处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持续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对这些相关责任人的党纪政纪处分,部党组坚决支持,以后凡是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必须从重从严从快惩处,绝不姑息。

  陈雷要求,各有关司局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各项工作建议的落实工作。一是加快制定水利系统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实施办法,为改进作风再添新的重要保障。二是及时修改完善水利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三是年底前,由机关纪委、部廉政办牵头,有关司局配合,驻部纪检组指导,在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全面开展一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四是适时安排巡视工作“回头看”,切实体现党内监督的严肃性。五是充分发挥好七大流域机构纪检组直接管理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对流域机构机关及所属单位执纪监督力度,切实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落到实处。六是层层强化和夯实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着力落实各司局各单位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七是针对目前比较集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和查找薄弱环节,从机制和制度建设方面着力加以完善,从思想认识方面着力加以强化,从防范举措方面着力加以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常抓不懈的态势。八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根弦,不踩底线,不碰红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

  陈雷强调,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第二专项巡视组向水利部反馈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巡视情况,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合实际、切中要害、令人警醒,我们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坚决整改,确保整改问题见底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要按照《水利部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专项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从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抓整改抓落实,建立台账、限定时间、明确责任、逐项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要以这次专项巡视为契机,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治水兴水新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水利系统作风建设,解决突出问题,驻部纪检组根据中央精神和部党组有关要求,结合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对水利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巡视的反馈意见,在对部党组巡视发现的问题和驻部纪检组近年来查处的一些典型案件进行汇总、梳理和分析的基础之上,提出了夯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一步完善水利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适时安排巡视工作“回头看”、加强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在水利系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工作再部署等7条工作建议。

  办公厅、财务司、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作者: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