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要闻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交流   廉政观点   专题专栏   警钟长鸣
 
田野与水利和南水北调纪检干部培训班学员座谈
2017-03-29 16:55    

  田野赴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看望水利和南水北调系统参训纪检干部并强调:

 

  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

  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月27日下午,中央纪委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田野赴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看望参加执纪审查业务培训班的水利和南水北调系统纪检干部,并与全体学员深入座谈。他强调,水利和南水北调纪检干部要解决好“怎么看”和“怎么干”的问题,在“如何干”和“干得好”方面下功夫,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管党治党工作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田野在讲话中指出,“怎么看”是形势把握问题。形势决定任务,要准确把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党心民心上、政治高压上和正气飙升上的成效,深刻理解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另一方面,要清醒冷静地看到,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改变,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当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把管党治党真正抓起来,把纪律规矩真正严起来,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真正营造起来。

  田野指出,纪委和纪检干部都要持续深化“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明确职责定位,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要突出政治监督,把重点放在本单位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上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要严肃执纪,以党章党规和六大纪律为尺子,强化纪律审查工作,做到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特别是要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干部,当好党的忠诚卫士。要强化问责追责,今年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迎接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和稳中求进的总要求,哪里出了问题就问哪里的责,既要问直接责任,也要问领导责任。对失职失责行为,该约谈的约谈,该诫勉的诫勉,该处分的处分。

  田野强调,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是衡量今年水利和南水北调纪律检查工作成效的最基本标准,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一是要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炉火”,充分释放党内监督的制度优势,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二是要把握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和廉洁关,进一步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经济上、作风上综合评价干部,搞好廉政意见回复,以选人用人上的风清气正换取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三是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既关注披“马甲”、穿“隐身衣”等隐形变异新问题,也要盯紧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反复发作的老问题,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四是要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克服“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思想,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五是要加大问责追责力度,从纪委自身做起,以问责追责促进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六是要贯彻执行好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内部制衡,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田野要求,水利和南水北调纪检干部要精益求精,在如何干得好方面下功夫。一要提高干部素质。加强学习培训,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不断学思践悟,强化自我修养,提升能力、增长才干。二要优化方式方法,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三要严格管理监督,强化自我约束,接受外部监督,严防“灯下黑”,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的水利和南水北调纪检干部队伍。四要敢于履责担当,要当“包公”、唱“黑脸”,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该坚持的原则得坚持,宁愿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

  水利和南水北调系统共93名纪检干部参加了本次执纪审查培训。驻部纪检组有关负责同志、全体参训学员参加座谈,8名学员代表在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作者: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