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要闻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交流   廉政观点   专题专栏   警钟长鸣
 
驻部纪检组举办水利系统纪检组长培训班
2017-07-25 10:41    

  为进一步促进水利系统纪检干部提高履职能力,7月16日-21日,驻水利部纪检组在水利部党校举办水利系统纪检组长培训班。流域机构纪检组长、副组长以及水利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直属机关纪委、直属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同志、业务骨干共55名同志参加培训。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田野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田野指出,要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握讲政治的要求。讲政治就是懂大局、识轻重、辨是非,作为水利和南水北调的纪检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这是我们党的优势和力量所在,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节点上,更需要通过讲政治来统一全党的意志。讲政治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尽管经过努力,党内正气在上升、风气在好转,但政治观念淡薄、政治立场摇摆、政治纪律松弛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讲政治还任重道远,不能有丝毫松懈。讲政治与水利工作不可分离。水利工作既是国计也是民生,水利纪检干部承担的水利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贯穿其中,更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水利工作,把为水利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作为重要的任务。讲政治关键要学思践悟、见诸行动。一是必须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反腐败压倒性态势的成绩取决于我们一直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落实,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毫不动摇,继续坚持。二是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把“四个意识”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在具体工作中,通过严肃认真的监督执纪问责,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向核心看齐,做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忠诚卫士。三是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经常、严肃、认真上下功夫。

  田野强调,要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抓紧抓实当前各项工作。一要摸清本单位“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一方面要抓好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和廉洁关。另一方面要把握好本单位的整体情况,做好基础工作,把本单位监督对象的党风廉政情况活页本建起来,把情况摸清楚、把握准。二要持续巩固深化,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要继续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三要加大问责力度,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用好问责这把利器,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要坚决严肃问责,该提醒的提醒,该谈话的谈话,该处分的处分,以我们的“失责必问”促进党员领导干部的“有责必尽”。四要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必须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守护好党员干部队伍的“第一个关口”,严格把握四种形态之间的转换条件,提升柔性化处置水平。五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要抓紧处置巡视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明确进度,序次推进,件件有着落;要督促所在单位党组(党委)和班子成员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工作;要充分利用利用好巡察这种形式,进一步延伸部党组巡视触角,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田野要求,要增强纪检组长的担当,当“好”的组长。一要坚守信仰,真讲政治。纪检组长首先要带头做合格党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不做,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二要敢于担当,真想干事。纪检组长要有开展工作的路数、破解难题的招数,主动出击,不等不靠,看准一件先干一件。同时必须认真贯彻好党内监督条例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关于监督执纪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精神,遇到问题、发现问题必须必须及时向上级纪委请示报告。三要勇于实践,真能干事。要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大兴调研之风,加强调查研究,抓好基础性工作,对单位的情况了然于胸,在分析思考中发现问题。要提高把握政策的能力。对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领导的讲话要求,要全面系统科学准确地领会,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要提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要在提高全组同志整体工作水平的同时,加大对新调入人员的培养锻炼力度,多压担子、多交任务。四要严字当头,真练队伍。纪检组长要担起本单位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全组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不担当、不作为、不托底的干部给予组织处理,对乱作为甚至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要严肃查处,一旦出现“灯下黑”问题,要倒查追究责任,确保打铁自身硬。

  培训期间,来自中央纪委、中央党校和水利部机关的领导同志分别围绕全面推行河长制、开展调查取证、如何做好水利纪检监察工作、加强作风建设、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解读、古代官德和干部修养等专题为培训班授课,分析形势、传导理念、教授方法、传递责任。学员们普遍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形势任务,提高了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夯实了理论功底,强化了业务技巧,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培训班结束之后,将切实贯彻讲政治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依规依纪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切实抓好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