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要闻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交流   廉政观点   专题专栏   警钟长鸣
 
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野为党员干部讲“七一”专题党课
2020-07-02 17:20    

  在党的99周岁生日之际,7月1日上午,水利部党组成员、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野以“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什么能”为题,为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水利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

  田野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半年多来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感所悟,围绕支撑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具有什么样的特征、党如何领导各族人民忠实继承和发扬光大中华优秀文化、党员干部如何弘扬抗疫精神做好党的忠诚卫士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田野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经历了重重自然灾害、战争和瘟疫,但中华民族从不屈服,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原因就在于作为人类文明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从形态上看,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兼容并蓄、与时俱进;从要义上看,中华文化以人为本、克己奉公、知行合一。正是由于秉承了这些优秀的文化,中华民族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文明才绵延至今、历久弥新。也正是由于有中华文化的坚强支撑,在面对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极为罕见的公共卫生事件中,全国上下才能万众一心、守望相助,也必将能够渡过难关,取得最后的胜利。

  田野指出,党领导各族人民忠实继承和发扬光大中华优秀文化,使我国社会从一穷二白到民富国强,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党的领导下,这些优秀和鲜明的文化基因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焕发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的巨大精神力量。它突出表现在中流砥柱、誓以天下为己任,从容不迫、泰山压顶不弯腰,鞠躬尽瘁、真挚为民显情怀,兼济天下、构建命运共同体,众志成城、惊天动地泣鬼神五个方面。当然,应对这场疫情也有教训需要吸取,但不管什么样的风雨,都无法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

  田野强调,广大党员是中国社会的优秀分子,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抗疫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作为纪检监察和巡视干部,更应做出表率,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当好党的忠诚卫士。一是要在切身感悟中坚定文化自信。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做文化自信道路上的坚定者。二是要在未来道路上弘扬抗疫精神。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督促水利部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科学调度防汛排涝,切实搞好抢险救灾,以确保全国安全度汛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大局的稳定。三是要在践行使命上当好忠诚卫士。要有爱党之心,尽言党之力,怀忧党之情,履护党之责。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站稳立场,坚决同一切歪风邪气和不正之风做斗争,坚决同一切危害党的腐败行为做斗争,推动部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水利改革发展的监督,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课后,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召开学习会,全体党员结合田野同志讲党课内容,就如何践行初心使命、做好党的忠诚卫士开展交流讨论,与会同志逐一谈学习体会。大家表示,经过这场疫情的洗礼,更加认识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定力量和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初心守护,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更加坚定信念跟党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自觉增强政治素质、提升工作能力,立足纪检监察职责使命,用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为党的事业保驾护航。

作者: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