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要闻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交流   廉政观点   专题专栏   警钟长鸣
 
水利部党组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2020-07-16 15:46    

  7月14日下午,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研究部署防汛有关工作。部领导田学斌、蒋旭光、陆桂华、叶建春和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充分体现了当前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防汛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当前防汛形势作出了科学研判,对做好防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做好防汛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有针对性地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落到位。一是认识要再提高。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当前防汛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工作要再加强。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盯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围绕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能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的目标,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再加力,抓实抓细各环节工作。三是隐患要再深挖。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进一步排查当前防汛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四是措施要更具针对性。要根据防汛形势的发展变化,紧盯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奔着解决问题精准施策,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五是行动要更务实。对已经明确了的工作措施,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务实开展工作,确保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近期,水利部已对2297座(次)水库进行科学精细调度,共拦洪647亿立方米,避免了723万人转移。通过精细调度,7月份以来三峡水库一共拦洪29亿立方米,太湖流域的望亭枢纽和太浦闸累计排水8.28亿立方米,有效降低太湖水位;调度丹江口水库出库流量由1500立方米每秒减至500立方米每秒,为湖北省长湖宣泄洪水创造条件,同时减轻武汉防洪压力。指导督促各地加强山洪灾害风险隐患的排查,组建水雨情预测预报专班,加密长江、太湖和淮河等流域雨水情测报频次,联合气象局发布预警62期,累计发送1505万条预警短信,启动预警广播10.5万多次,及时向应急部通报预报成果,为群众及时转移和抗洪抢险赢得时间。预计后期雨带将会北抬,水利部提前研提淮河、黄河、海河、松辽等北方河流防御重点工作安排,做好洪水应对准备。建立三位一体的督查体系,派出暗访督查组,强化防汛值班电话抽查,派出的工作组、指导组同时去检查各地防汛措施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已在线上密切监视3540座大中型水库的运行情况,对5500多个防汛相关项目进行了检查。

  目前,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率领工作组正在安徽检查指导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陆桂华也已于7月15日分别率工作组赴淮河、太湖流域检查指导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水利部另有5个工作组在安徽、江西、浙江、内蒙古等地督导检查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水利部继续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Ⅱ级应急响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已向水利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各单位党组织印发通知要求,严明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纪律,持续加强跟进监督。拟于近期赴流域机构对防汛救灾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有关重要情况及时报告中央纪委。

作者: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