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要闻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交流   廉政观点   专题专栏   警钟长鸣
 
党的十六大召开前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要点
2002-07-15 00:00    

   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议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们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进自身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进程中将迈出重要步伐。在党的十六大召开前这一段时间,通过回顾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特别是十五大以来水利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歌颂我们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果,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为党的十六大的召开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宣传任务
  (一)宣传邓小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理论以及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水利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宣传邓小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理论,宣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组织学习"5.31"重要讲话,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问题,增强政治上的坚定性。
  (二)宣传我们党的反腐倡廉的坚强决心、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特别是十五大以来,我们党确立了反腐败正确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格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有效开展反腐倡廉的路子。水利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这些重大问题,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采取专题报道、情况综述、言论评论、理论文章、电教片等形式,大力加以宣传。
  (三)宣传全国水利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
  1、组织全国水利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与中央纪委监察部利用《人民日报》、《中国监察》和《中国纪检监察报》开展的专题研讨、知识竞赛以及征文活动,宣传水利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成果。
  2、驻部组局将于8月份在《中国水利报》上开设专栏,重点宣传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请水利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踊跃投搞。同时我们将约请部分单位撰写文章,请积极配合。
  3、继续深入宣传汪洋湖、高安泽等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水利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抓好学习先进典型的同时,总结本单位廉政勤政的先进典型,通过新闻媒体在"七一"前后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宗旨和廉洁从政教育。
  4、今年,驻部组局将在已编印出版《领导干部廉政手册》基础上,补充出版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监察部近几年颁布的有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规定和制度,届时将组织开展一次廉洁从政知识竞赛,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遵纪守法意识。

  二、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水利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要进一步树立"大宣传"意识,做好组织协调,依靠各方面力量,形成宣传的合力。
  (二)形式多样,务求实效。在开展的宣传教育中,要注意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既要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又要利用党内刊物以及上党课、开展读书活动、进行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以增强宣传的实效性。
  (三)转变作风,深入扎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变作风,改进文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和简单生硬。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多掌握第一手材料,多倾听人民群众的感受,多运用人民群众的语言,写出言之有物、生动活泼的好文章,增强吸引力和说服力。
  (四)严格把关,严守纪律。水利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在稿件的采写、编辑和审核上,要严把政治关。宣传要符合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拿不准的问题要请示,重要稿件要送审阅,对存在争议的问题不要公开报道,对腐败案件的报道要严格控制,加强管理。

作者:   责编:Administrator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