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要闻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交流   廉政观点   专题专栏   警钟长鸣
 
学思践悟·加强派驻机构建设之三
2015-08-31 16:4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监督执纪问责是首要职责 

  派驻机构是纪委的重要组成部分,主业就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要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派驻机构要准确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位定准、把职责找准,真正聚焦到中心任务上来。

  定位准才能责任清,责任清才能敢担当。派驻监督本质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是同级监督,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现在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名称统一叫“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按照党章规定,履行纪律检查职能,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规定的派驻机构6条主要工作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化。纪检组长担任驻在部门党组成员,但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必须一心一意干纪检,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推进驻在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派驻机构按照中央纪委要求,聚焦中心任务,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取得一定成效,但还远未到位,必须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不断深化。把纪律和规矩挺到前面就是“三转”的深化,是派驻机构努力的方向。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和国家机关的纪律建设,聚焦驻在部门机关党的建设,督促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发挥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日常管理和监督中,真正做到抓早抓小,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让红红脸、咬咬耳朵经常化。派驻机构要盯住“乱作为”、管住“不作为”,对有问题的先警告,再不改正就建议组织处理、调整岗位。这样就体现了加强纪律建设的要求,也落实了中央有关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规定。

  与巡视只去发现问题不同,派驻机构不但要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发现问题,还要早报告早处置。中央纪委派驻机构监督的重点对象是驻在部门领导班子、中管干部和司局级干部。干监督的活儿就要关心“张家长、李家短”,关注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要从问题线索抓起,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前端,收到问题反映、发现线索就要马上处理。要深入了解驻在部门的历史文化、行业特点,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状况,分析腐败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提高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要创新方式方法,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加强同巡视组、派出纪委纪检监察室、机关党工委和纪工委、驻在部门机关纪委等单位的联系,既分工负责,又协同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职责越聚焦,工作才能越深入、越有成效。派驻机构要守住本职,聚焦聚焦再聚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以赴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

作者: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